close
一個暑假不見了, 小羽這學期上高一了
還是念資源班

今天一去就先跟她聊天
問問學校的情況
小羽說班上有15個人
說功課都很簡單, 比國中簡單
連課本都沒有
她拿出書包裡的書,都是國小的
老師就是直接用國小的書在上課

再看一下課表
周一整個早上都是"社會適應"課
周二整個早上都是"烘培課"
還有整個下午都是社團課之類的
真正的書本科目只有:國文(整周只有2堂),英文(1堂),數學(1堂)
....................==

我問小羽,去參加她喜歡的社團了嗎
(她一直說想參加籃球,跳舞,吉他,打鼓,舞龍舞獅的社團)
她嘴巴就嘟起來很悶的說, 不行參加
因為普通班和資源班要分開, 不能一起參加社團
而且資源班的只有三種社團:烘培,家事整理,社會適應
小羽說都很無聊

我問班上的同學怎麼樣呢? 小羽回答不出來
我換個方式, 問她在班上成績怎麼樣
她說有前五名吧

國中時,至少還有一些時間必須回普通班上課
還可以參加一般的社團,和同學打籃球之類的
怎麼上了高中, 卻好像有種很明顯的落差
突然覺得孩子是真的"完全被隔離"在一般學生之外了
整個感覺就是很差

第一, 這些教材根本是小羽已經會的東西
她當然可以不費太大力氣就表現得不錯
(她很得意的拿考卷給我看,通通都答對!)
但是, 一個已經上高中的孩子, 即使她程度追不上一般孩子
也不該再回頭用國小的教材混過上課時間!
這樣對她來說, 是沒有幫助, 無法刺激她好奇心和求知慾的
只是在一直複習熟練她已經會的東西
我不知道她班上其他同學的程度怎麼樣
但這樣不分清紅皂白的教學內容, 我覺得並不符合小羽的需求
小羽雖然學習能力差, 但學習的求知慾並不差
她平常就會自己拿出某本課本, 說要念哪一課
以前講國中普通班的自然科學之類的課本講解給她聽,
她也都聽得津津有味, 會一直發問
上了高中, 孩子到了新環境, 對會拿到什麼新課本,上什麼課...一定是有期待的
結果她卻還是拿著小學的課本在上課, 沒有給她新的知識和刺激,
這是多麼"折損孩子好奇心"的對待!


第二, 為什麼資源班就要花這麼多時間在"烘培課"上面呢?
不聰明的孩子就只有資格去學習烘培?
那是她唯一的出路?
因為這樣, 所以可以不分清紅皂白的, 不用去在意她真正的興趣嗎?
有為了這個孩子的快樂成長著想嗎? 沒有!
小羽的興趣跟我很像, 音樂/籃球/跳舞....
如果我的成長過程是一直被塞進"烘培"家事"做菜"之類的,我應該會瘋掉
因為這些都是我最討厭的事!

第三, 為什麼普通班和資源班的孩子, 一定就不能一起上社團????
以小羽來說, 她是課業的學習能力不如人,
但她與人相處的人際交往能力並沒有問題
她非常會察顏觀色(從小在院裡過團體生活訓練出來的)
我常常覺得對周遭的觀察力和反應能力, 她甚至比我還好
以我小時候和她一樣的年紀時, 我根本是個只會讀書的呆子
人情事故和周遭的事一問三不知
對於小羽這樣一個孩子, 有什麼理由不能讓她和一般孩子一起參加社團呢?
為什麼不能讓她去打籃球,學吉他,跳舞呢??

我對高中資源班到底是怎麼回事, 一無所知
但今天聊下來的感覺就是, 學校根本沒有針對孩子個別情況差異, 去做不同的教學
而且還把資源班和普通班硬性切開, 不依孩子個別狀況來判斷是否有必要切開
雖說同在資源班, 但我相信資源班中的每個孩子, 個別差異會很大
就小羽的情況來看, 學校給的東西, 我覺得並不是她需要的
這些情況都讓人有氣憤的感覺

現在才剛開學, 不知道學校會不會在接觸孩子久一點之後,
提供更適合孩子個別狀況的教學內容

因為作業太簡單的關係, 今天不到20分鐘就做完作業了
所以我現在要擔心的不是高中教材太難我教不來,
而是我要去找什麼樣的東西來教小羽, 補充學校所不會提供她的學習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spir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